close


禮拜天,奧運的賽事非常精彩
除了一連串男子女子各項的游泳預賽,
以及Federer在北京第一場網球賽,
當天最炫目的應該就是中國對美國夢幻隊的籃球賽

打從開幕當天就在家守了幾天看奧運,
禮拜天這場連布希都要票觀賽的中美之戰即將開打之際
興奮地打網路電話給愛看籃球和游泳比賽的弟弟,提醒他別錯過了這一連串的好比賽

可我萬萬沒想到,電話連起台灣那頭的弟弟絕卻無奈地答道:

  看不到,台灣都沒有播....
  大家都只要看偶像劇...
  有得看的還要花錢買.#@..才能看得到

這通電話,在我叫著”姚明進第一球”下結束
留下的是弟弟長長的錯愕和無奈

電話掛上,望著電視比賽畫面的當下,
我心裡也錯愕著,並且深刻感受到”台灣和世界的截斷性”有多深

沒有時差,沒有語言的隔閡
最少的外在阻礙,最找不著理由藉口的處境
台灣卻離一場全世界都在參與的嘉年華,那麼那麼的遠....

那一刻,台灣的現況讓我感覺虛幻的不可思議

這樣的不可思議,對照法國由國營FRANCE TELEVISION,2,3,4三台每天輪流從法國時間零晨3點轉播至當天傍晚6點無中斷的專業,台灣的現實更加顯得難以讓人接受!

在法國,不需要多花錢買付費的電視台頻道,照樣可以一整天沒休沒止的接連看十幾個鐘頭的轉播,即便錯過了半夜的比賽,每天中午和傍晚皆有當天比賽的集錦精華可以回顧,在法國,我只有每天看比賽看得眼睛紅累的困擾,完全沒有下一場比賽何時能看到的等待空檔.更別說法國轉播各項賽事,廣告向來不構成干擾觀者權益的基本文化素養,足球絕對只有中場休息才進廣告,網球也多選在選手喝水或場間進短短的廣告,奧運開幕長長的三個小時,完全沒有任何廣告切入中斷任何一個畫面,現在每天進行十多個小時的賽事轉播,廣告時間也少的讓人起身動動都不夠喘息,而這樣的轉播原則素養,是法國人的文化共識,不分國營或是私營媒體.


寫的好累..因為每天看電視看的我眼睛沒法用電腦太久
還有好多要說的,為了明天拚比賽還有眼力,只能明天再寫了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buvoy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